close


  不想太多廢話,反正好看的東西就是好看,你看了就知道有多好看。


  這是部同志電影,以往我不是很喜歡看這類型的電影,因為我看到男人接吻我就會噁心,

但是這部片實在是太多人推薦,所以我就跑到戲院看了。

  在電影院看的時候感動的程度還好(因為很多地方看不懂),但是回家的路上邊想著劇情,

邊想著事情的前因後果,就會有股後勁一直衝上來,往往不能自己的想哭。

  逛網路電影討論板,又更加了解了劇情,才了解到許多畫面、動作、語言的涵義。

其實我自認為自己已是個很會猜隱喻的人了,沒想到這部片還是很多是我無法無法了解與體會的,

真的是太內斂,太有深度的一部片,之後出DVD應該會毫不猶豫的買下來再細細品嘗。


  這邊不得不佩服導演李安的細心程度,看片時我有在注意每一個畫面跟鏡頭手法,

每一個畫面都絕對符合「美的形式原理原則」,角色對白跟肢體語言還有畫面手法更是豐富到難以想像,

雖然只是用很簡單的鏡頭手法,但是卻把故事說的如此淋漓盡致,我只能說導演真是太棒了。


  李安導演的手法一向內斂沉穩,細火燉熬,喜歡刺激的人看了可能會覺得很悶,

在這邊建議一下觀看此片的心態以及正確的欣賞態度。




---------------------------不喜歡劇情被洩漏的人請就此打住---------------------------------










首先,就是觀看每部電影應該有的態度

1.【不要預設立場】

不要以為每部同志片或是愛情片都要灑狗血才是好看,

如果有這樣想法的人,我可以保證你看這部片你會覺得很無聊

真正貼近人性,最自然無做作的愛情,才是最真實的。


2.【不要用歧視的眼光】

你以為男同性戀就一定要娘?女同性戀就一定MAN嗎?

這你就錯了,男同性戀的0號與1號其實是隨時可以變動的,

要真正體會這部片最真的感動

就把這部片看作單純的愛情故事即可

想像著男人與男人之間也是有著異性戀一般的純正愛情即可

(據說很多觀眾在看到一些接吻的場景在大笑,當這是部愛情喜劇就是了!?

我只能說文化水準以及社會價值觀還有待加強。)


3.【細細的感受】

如果你能夠融入劇中,想像一下角色的感覺

我想劇情應該都能體會並了解了

試想自己是個很內向害羞的人會做出怎樣的反應

試想自己在社會壓抑下會有怎樣的行為

那大部分的場景就能看的懂了


4.【挑少人的時間去,最好一個人看最好】

簡單的講,如果你不想被G8觀眾打擾,就是該這樣

我看的時候,前排是坐七姑六婆,講話超大聲,不時離開座位去買點心(超扯)

真想當場往他們頭劈下去罵個三字經才能消心頭之恨。



5.【挑個好戲院】

斷背山片尾曲聽說很動聽

仔細打聽一下有沒有戲院是不趕人,不切片尾曲的

喵的暗陰陽,西門町日新以上都有,超不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完本片,實在有太多說不出的感想


還好網路上有很多人已經發表心得了

在文後會附上一些不錯的心得文章供大家參考

以補我文章遺珠之憾

(別人把我想寫的都寫完了,我也就懶的寫了~XD)





我不得不說的一個地方是


「即使在2006年的現代台灣,其實還是相當保守的」


我在看片的時候,有一個家庭帶著小孩去看

撥放到SEX場景時

小孩子大聲的問父母親尷尬的問題

父母親便選擇帶小孩離開戲院




當撥放到男男接吻的鏡頭時

又有大約有2~3個老人離開戲院

(我個人推測,他們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片,只衝著李安的威名就來了)



由此可知,其實同志的世界還是相當不讓人接受的




也幸好有許多大導演們將同志議題拍成電影,才讓許多人了解這個被歧視的世界



我想,這應算是人類文明的一大進步之一吧


雖然不敢講說以後一定會「世界大同」



但是能有慢慢的進步,就是令人欣喜的走向


「 明 天 會 更 好 」



是我看所有悲劇片,最終所得到的感想。



















PS:以下為PTT MOVIE 板上的一些有用資料,適合有看過的人再細細品味




----------------------------------------------------------------
作者 sunshadw (日光之影)
---------------------斷背山中的隱喻---------------------------


1.那個老闆知道他們是GAY:當JACK第二年回去時,他說:我不會再讓你們兩個領到錢讓你們
在那裡肛交:you two are not getting paid to let dog babysit the sheep while you\
were stemming the rose stem the rose , rose指肛門 stem指陰莖

2.主角Ennis Del Mar的名字在拉丁文中是"汪洋中的孤島"
Jack 的姓 Twist 原作故意取這個名字 來表達他屁股很有力氣 可以騎鬥牛 ALMA指靈魂

3.李安用很多大自然和人為的對比,每次他們到戶外顏色都很鮮明,每次回到城理就很灰暗

4.電影最後帶到窗戶,代表走出去和留在衣櫃,由ENNIS他自己決定

5.感恩節那一段:兩個人的男子氣概同時受到挑戰,而德州那幕在看美式足球,懷俄明那段?
看冰上溜冰,代表其實ALMA後來再嫁的男人其實沒那個陽剛,他還用電動刀切火雞
而兩人的男字氣概受挑戰時都是激烈反擊,JACK反擊他岳父,ENNIS反擊他老婆,
被趕出去後又跟路人打架

6.他們那年離開後再也沒回過斷背山,去釣魚去戶外但從沒回去過,斷背山變成愛的幻想,
愛的伊甸園,他們第一次做愛後,一隻死羊代表死亡已經進入伊甸園

7.而ENNIS一直戴白帽,JACK一直戴黑帽,在西部片裡,白帽是好人,黑帽是壞人

8.他們裸身一起躍入河中,代表他們同時墜入愛河,完全沒有防護

9.而每次他們再一起時都月圓,到表他們跟愛人在一起感到圓整

10.而最後一天在山上當ENNIS知道他們得離開時,很沮喪一個人坐在山頭,JACK
走過來用繩子把他”套牢”先套住他的心接下來又用繩子絆他

11. 一開始Jack怎會知道Ennis他家地址? 他寄的明信片是用:general delivery,是以前
美國郵局給不清楚地址的人寄的方法,但你要知道大概在哪一帶, 因為ENNIS並沒有
搬很遠,可能就在那兩三個小鎮,所以JACK寄 general delivery

12.而ENNIS最後在信箱上放17號: Brokeback Mountain 剛好有17個字母

13.甚至連他喝的威士忌牌子都有學問,牌子是"Old Rose",記得Rose代表肛門絕大部分
美國人不知道這個用法, 應該是很少人用而且很區域性,是原作聽過放進去的),而且有一
首歌Whiskey Rose,玫瑰威士忌 ,描寫的就是男性情。


14.最後退回來的明信片被蓋上deceased(已亡故)的印章,意思是ENNIS寄出去的明信片被退回來,

因為收件者已死,所以郵局加蓋退回。

(第14點我加的,只是怕有人看不懂,特做解釋)












----------------------推薦網路文章------------------------------
進入他者的世界 詹宏志vs.李安 斷背山(上)

進入他者的世界 詹宏志vs.李安 斷背山(下)

【四】則運算 - 調和每個人心裡的《斷背山》

電影‧人生‧夢

斷背山,這是一段牽繫

當我想起






在此推薦【當我想起】作者的文章

他的想法大約跟我接近個8成有

相當細膩的見解,推薦給大家






        目前還在竭思體會結局最後一句話的yaoring
                    凌晨05:33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