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感而發的一句話
是昨日在查A-ha樂團資料時,看到樂團故事介紹後所自我引伸的一句話

A-ha樂團的風行,可能是我還在小學的時候風靡全球的

所以我根本不知道這個樂團,應該說是我從小就對流行音樂不感興趣

一直活在自己的ACG世界中

直到二專時才開始慢慢廣泛的吸收各方面的音樂



之所以會知道這個樂團

完全是因為畢業製作的關係,因為我的作品是比較偏向手繪的動畫創作

所以老師建議我去找A-haTake on Me MTV看看,

他的MTV當年瘋狂的有名,傳統手繪配合真人演出

著時有一股說不出的莫名感受


後來在網路上搜尋到了,也被這個MTV震撼到

因為自己一直想做的事,其實早在二十年前就有人做過

而且還做得很好

雖然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還是有些可以再加強的部分

但是以二十年前的電腦環境與配備,我覺得已經是非常厲害了

大師之所以是大師,果然有他的道理存在




其實從很久以前到現在,我一直有個固執的己見

就是覺得以前的的東西總是比較好的

雖然手法較為粗糙,但其實細細的觀察與品味之後,就越能發現他的內涵與價值

舉凡電影、電視、卡通、音樂、漫畫、小說皆是如此

有很多經典名作大多是在60~80年代時誕生的




我個人推論,可能那時剛好是二次大戰後的關係

受到戰爭無情的猛烈衝擊以及戰後所瀰漫的沈悶氣氛與社會價值觀壓抑

進而拼發出許多幻想與撼動人心的作品



這些作品的誕生可能就是想要對這個世界做一個宣戰或是改造

並藉而抒發自己的理想與美夢



如今看來這些名作還是那麼的深具意涵與經典


電影的題材,以美國舉例

以前有魔鬼終結者,異形,機器戰警,星際大戰...等這些在現在都很難見到的科幻題材

電視有百戰天龍、霹靂遊俠、虎膽妙算、天龍特攻隊….等讓人抒發英雄主義的題材

漫畫有許多英雄誕生….超人、蜘蛛人、蝙蝠俠….

小說有魔戒….




為何這些經典名作一度再被重拍重製的發行?

可是現代新穎又原創的題材卻越來越少呢?

原因有很多,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見解

有人說是題材都被以前的人用完了

也有人說是當時社會環境所造成的




而我個人自己的看法

是 現代人過於”安逸”

是的,真的是過於安逸,講白一點就是過太爽



那種三餐必須靠自己想辦法的貧窮

那種萬中選一的失業率是不曾有過的






現在大多數小孩,每天接觸的就是電玩與卡通漫畫

所以所能得到的靈感也都大多數是從上面得來

比起一些大師的名作,是從生活或是典故中而來,就顯得弱了許多

ACG是融合生活、電影以及許許多的靈感誕生

而電影是融合八大藝術的第九藝術

如果我們再由ACG或是電影來進行作品的靈感來源,那是相當不智的

等於是從別人擷取的精髓中再擷取一點出來而已

廣泛度以及深度都相當有限



這也是我覺得現今作品大多不夠精彩的緣故


別人的創作是從生活以及各方學問中獲取靈感

而我們的創作則是從別人的創作中進行彷傲或是再生而已



所謂泛泛的作品也大概就是指這樣



而前面所提到的過太爽,也是一大隱憂


現代人很喜歡無病呻吟

在呻吟些什麼?

好無聊,好想死,社會好黑暗,人生很乏味,這社會不瞭解我……

然後呻吟完了,發洩完了,什麼也沒有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你每天都在面對著電腦面對著電視面對著高樓大廈

聽到的也都是電腦音樂,電視噪音,城市噪音

從來沒有讓自己走出去看看



地平線是什麼不知道

挑戰極限的感覺沒體會過,

與大自然搏鬥的感覺不曾有過


文明的生活過慣了,很多生物的本能也就因此消失


電腦以及八大娛樂所帶來的誘惑更是無法抵抗


從前的藝術大師,可以48小時不眠不休的專心作畫


那我呢?


很遺憾,我也是屬於容易被誘惑的平凡人

做個作業至少會上網個三次來排遣無聊

還會一邊聽著音樂一邊做作業

心無旁騖的感覺已經很久沒有過



在這樣的環境之下,也難怪所謂的”大作”也越來越少了

市面上大多所見的,也多是充滿商業性質的作品

有商業性質並不是不好

因為有錢才有飯吃

但是如果行銷過度,包裝氾濫


所謂的本質與核心要素就只剩下那麼可憐的一丁點了




以上都是我個人的己見,也歡迎持有不同看法的人批評指教





我一直很想看完所有以前的經典電影名作,藉以參考研究

但是出於自己懶惰以及沒有時間以外,

獲取來源我也是苦無門路,雖然百視達已經有很多片了

但大多還是偏好萊塢的片多

一些較冷門或是偏實驗性質的電影就少了

在此也希望有人如果有不錯的片子或是特殊的來源管道可以分享給我



好讓我證實我的固執己見是不是真的只是己見



在完成一個作品前,我真的很想將自己的實力充實到極限才去創作

但無奈現實中的我是懶惰的

整天只會上網,打電動的排遣寂寞

並沒有好好的充實自己過

如果說自信是建立在實力上

很遺憾,我是完全沒有所謂的自信的



在即將畢業、失業的時刻

真的很想拋下一切去追逐自己想要的東西

但是每每只要想到

今天有什麼網路討論版沒看,什麼鐵拳影片沒下載,部落格有沒有人留言

MSN有沒有人找我…..

電腦又不自覺的打開了…



然後一開就是二三個小時去掉



有時真的很痛恨這樣的自己


注意力如此不集中,興趣如此廣泛




聊聊最近二個禮拜我忙碌於畢業製作的情況好了

我的畢業製作因為是手繪動畫,所以必須花費的時間量是一定多的

這點我自己很瞭解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不想動

真的,完全沒有想去動他的念頭


一直拖到一個禮拜前我才因為提報將近,才開始動工

所以說現代人過太爽就是這樣



我會煩惱很多事情



之前的故事主題改了三次我才定案

定案以後我要開始煩惱製作時間不夠的問題

想盡辦法要去偷吃步,然後作品要如何呈現也是我一直煩惱的

純手繪真的好嗎?還是要加入一點CG會比較好?

同樣的議題一直在我腦中盤旋著


一個人一組就是有這個壞處


容易走不出圈圈,一個人獨自在裡面打轉


然後我又是自我要求過高

想不出自我滿意的辦法或是風格,就不想執行


煩惱到極限,就開始逃避


連續打18小時的電動,想說電動打膩了,打煩了就不會再打

連續看兩天的卡通,想說可以從中獲取靈感,並藉此逃避

連續上8小時的網路茫然著逛著無所謂的網頁


就這樣浪費時間浪費自己逃避現實的墮落





打電動很微妙的可以持續很久不休息

打了5小時鐵拳,又打了13的小時的CS:S

打到眼睛受不了倒地就睡為止



人的身體很奇妙,你越興奮你就越不想睡

熬過了睡眠時間,身體的生理時鐘就又好像新的一天開始一樣充滿活力

當然倒下之後所要恢復的時間又是之前的兩倍


這樣真是相當不合成本


我因為壓力常感到時間不夠

但是為了逃避現實又開始浪費時間

想想真是好笑



過太爽的現代人就是我



後來終於各方資料收集完畢

資料動態擷取,參考圖片收集完成

我才真正開始動工在電腦繪製


剛開始摸軟體功能就摸了3個小時


然後一開始畫,我就受不了


畫了一個小時才畫不到十張


中途因為懶惰又跑去睡覺或是吃『男人的火鍋』


起床後,面對現實又開始作畫

畫到一半覺得煩又開始上網

上完網又開始作畫

覺得音樂很吵就把音樂關掉

覺得寂寞了又把音樂開啟


如此過著整天足不出戶

埋首於繪畫與墮落的無止盡循環中




個人生活習慣有個怪癖

就是很愛聽音樂

沒有音樂就覺得寂寞難耐

音樂可以逃避現實與沈浸幻想



每天的生活作息就是



中午起床→電腦開音樂,開的超大聲,一早起來就狂HIGH(室友對不起)→

→刷牙洗澡也聽著音樂→不吃東西就開始用功→

→做到很餓了才開始吃『男人的火鍋』或是『男人的土司』

(此時應該是晚上六點)

→吃完東西就想睡覺是我最厭惡的事,但是過太爽沒辦法克制→睡到自然醒→

→凌晨起床繼續作畫,畫到沒力吃個男人的宵夜就睡覺→

(此時應該是早上)


隔天中午起床,繼續循環,川流不息



這循環的中間,有的時候會外出買『男人的材料』

要不然火鍋會沒料煮,土司會沒素材






最近心裡又有個怪念頭

想說聽音樂雖然可以讓自己很HIGH

但是其實有的時候還滿難專心的

於是就想試試看自己不聽音樂可以持續多久

一開始試的時候,還真的腦中會出現許多怪念頭與IDEA

但是後來因為耐不住寂寞

只持續了兩天


想想還真是沒用~哈

(突然有點懷念起當兵時什麼都沒有的日子,那時候是多麼的專心與超多點子啊)





自己最專心的時間大概是凌晨二點到早上六點這個時候

萬籟俱靜,不聽音樂可以讓集中力達120%


一小時進度可以畫超過十來張




真的是很棒的絕對時間



以上這些循環,只維持到我開學後



後來開學因為早上有修一堂電子鍵盤課

作息完全打亂

身體又開始變的相當不健康



唉唉~~人真的還是要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啊

這樣搞,有時候會覺得睡眠品質很差,然後平常注意力也不集中

真是一種腦殘的生活循環



越到提報日子,壓力越大

每天只睡2-3個小時~斷斷續續的睡

用醒來的復甦力量去作畫,累了就倒頭就睡

搞到自己感冒又發燒

但是為了部落的榮耀~(XD)

還是一直堅持下去




經過了一個禮拜努力的成果



所做畫出來的進度也不過30多秒


離完成品6分鐘的差距真是天差地遠


想到就頭痛



雖然提報時有受到外聘老師的肯定,有點暗爽

但是只要一想到進度問題,我的頭又要開始痛了



被老師提到說背景與風格問題


讓我又想重畫



這是否意味著之前一個禮拜的苦工都要重做呢?



該死的我~又開始煩惱


有的時候真的很羨慕那些熱血白癡,可以什麼都不用想的一直做下去




     真     好



我好想當熱血白癡



整天用熱血及根性過活就好



寫到這裡,又不禁想到其他畢業製作的同學了


想必大家應該也有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

不知大家怎麼渡過的

而且我自己一個人一組,除了定力不夠的問題外,其實還滿自由的

其他多人小組,應該有更多溝通以及分工的問題吧

我只是在自我掙扎而已



只能說這樣的過程真的會讓自己成長

大家一定要努力渡過

不管將來的果實甜不甜美

但是過程讓人有所收穫

那就值得了





我現在是這樣想的





唉~拉哩拉雜的說了一堆


其實跟標題又沒什麼關係



那就又扯回來標題



《人生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永遠不停著在改變》


其實啊,人生真的沒什麼好煩惱的

你痛苦也是過,快樂也是過

搞不好下一秒就有飛機墜落在你家

地震就把你家拆成兩半

到底還有什麼還在意,好去計較的呢?



愛情劇總是有一句老套的台詞

『你已經不是當初的你了!你變了,變的不愛我了!』





我說姑娘啊,大自然每分每秒都在變

人又會有什麼不會改變的呢?實際點好嗎?北鼻~




也因為時空環境背景都可能隨時變動

所以我們才更應該珍惜當下啊

認真過著每分每秒,即時分離了消逝了,也記得曾經擁有

廣告台詞應該就是這樣講的吧



哈~








經過一些事情,我真的看的很開

我現在只想好好的完成自己的作品

想在這世上留下點什麼

如此而已吧






年輕的心啊~別再猶豫停滯了~

放膽的去追吧~

把勇氣握在手心,踏實的朝夢想邁進吧!







【這是目前我想對我自己說的話】




喵的繼續努力畢業製作


不要再偷懶了




甘尼亞!馬的一擊破天超強大絕招發射!



認真點吧~爽爽~









霹哩趴啦亂打一通~~謝謝收看





             




















--
PS:這篇文章是在蜂蜜與四葉草以及蘇打綠的配樂下完成,真是HIGH的莫名其妙~XD
  閱讀後如有不適請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or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